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氣科學概論
Introduction to Atmospheric Science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地球系統科學學程  
授課教師
吳俊傑 
課號
AtmSci1009 
課程識別碼
209 1240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1,2(8:10~10:00) 
上課地點
大氣B105 
備註
與吳健銘、羅敏輝、陳維婷、黃彥婷合授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 本課程主要針對大氣科學系大一新生提供整體大氣科學課程、研究及未來發展之完整與前瞻概念,引導及啟發學生在大氣科學領域學習興趣,以利銜接大氣科學系後續之相關課程。
2. 透過課堂前後以及課堂上師生問答互動,啟發學生對於大氣科學思考以及尋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並培養日後學習進階課程的基礎。 

課程目標
1. 本課程主要針對大氣科學系大一新生提供整體大氣科學課程、研究及未來發展之完整與前瞻概念,引導及啟發學生在大氣科學領域學習興趣,以利銜接大氣科學系後續之相關課程。
2. 透過課堂前後以及課堂上師生問答互動,啟發學生對於大氣科學思考以及尋找與解決問題的能力,並培養日後學習進階課程的基礎。 
課程要求
1. 第1~8週指定閱讀與作業:
*上課前先完成指定閱讀(課程中可能有抽問或pop-up quiz)。
*每週作業於隔週一24:00前上傳NTU COOL繳交,逾期者不予計分。
*七次作業至少繳交六次,第七份視為bonus。

2. 第10~14週課前提問規定:
*上課前一週會預先上傳上課投影片至NTU COOL課程網頁給學生閱覽。
*全班同學分成二組 (依學號尾號奇數或偶數,分為A、B組),各組成員每人需於前週五24:00前提交對於課程內容的三個提問,逾期者不予計分。
*提問繳交使用MS Word檔,請使用單行間距,新細明體,12號字大小。

3. 第10~14週課後問題討論報告規定:
*課後報告內容以課程內容之統整、課堂間問答以及課後心得為主,可附圖解說,請盡量以表格或條列式整理出重點。
*格式請參考NTU COOL課程網頁上之範例檔。
*課後報告須至少一次以全英文書寫,未達者將斟酌扣分。
*全班同學分成二組 (依學號尾號奇數或偶數,分為A、B組),各組成員每人需於隔週二24:00以前繳交,逾期者不予計分。
*課後報告篇幅為2~3頁,繳交使用MS Word檔(或pdf檔),請使用單行間距,新細明體,12號字大小。

4.期末報告規定:
*期末報告採分組進行,以每組3人為原則,且成員須由不同系所組成,並於15~16週報告。
*每組製作一分鐘報告影片介紹,以及一張直式A0海報。
*報告主題由各組自行選擇,可參考但不限於建議的主題,同一主題最多兩組重複,內容中需有組員共同實作的成果(如以資料運算的結果或繪製的圖片,或自行架設的感測器或實驗器材等)。
*報告結束後,需以組為單位繳交書面報告(12/26(二) 24:00以前),逾期不予計分。
*書面報告需彙整該組上台報告內容 (簡介、文獻回顧、分析方法、結果討論),需附圖及參考資料。
*評分方式:期末報告配分包括海報評分15%,書面報告10%。

5.作業、提問與報告均禁止抄襲或複製貼上網路內容,抄襲者與被抄襲者皆以零分計算,逾期者亦不予計分。若使用AI工具(如ChatGPT)所產生之內容,須明確標記。

6.簽到與請假:
*本課程將採座位/線上點名方式 (視疫情調整) 作為成績評量中「上課表現」項目之參考。若因故無法上課,請事先以e-mail向助教請假。
*實體上課期間,如果有同學因防疫需求 (有類流感症狀、居家隔離需求或自主健康管理考量… …等) 要採用遠距上課方式 (看課程影片),也請先以e-mail告知助教,才不會被列為未出席。
*請假2次以內不影響成績,自第3次起,每次請假扣總成績2分。曠課一次扣總成績3分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二 12:00~13:10 備註: 地點: 颱風動力研究室 大氣科學系C館四樓 C403 (陶昱丞、蕭柏智) 大氣環境研究室 大氣科學系C館三樓 C302 (張宇泓) 氣候動力與全球變遷研究室 大氣科學系C館三樓 C305 (陳永真) [請盡可能提前寄信與助教預約時間]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1. 主要:Randall, David, 2012, Atmosphere, Clouds, and Climate (Princeton Primers in Climate, 6),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, First Edition
臺灣大學圖書館電子書連結:https://www.jstor.org/stable/j.ctt7sp1s
(需在臺灣大學網域才可下載)

2. 補充:Ahrens, C. Donald, 2021, Meteorology Today: An Introduction to Weather, Climate, and the Environment. Thirteenth edition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作業成績 
30% 
HW1~7 (5% each) (5% bonus) 
2. 
課前提問與課後報告 
10% 
兩次 
3. 
期中考 
25% 
 
4. 
期末報告 
25% 
海報評分(15%)、書面報告(10%) 
5. 
上課表現 
10% 
包含出席率、課堂參與(上課提問)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5  課程介紹:大氣科學—跨尺度跨領域交互作用的學科
理論基礎課程簡介:大氣的能量平衡與力平衡 
第2週
9/12  輻射:輻射的基本原理與其對天氣氣候的影響 (溫度與輻射) 
第3週
9/19  輻射:水氣與雲 
第4週
9/26  對流:對流的基本原理與其對天氣氣候的影響 (溫度與穩定度) 
第5週
10/3  對流:水氣與雲 
第6週
10/10  雙十節放假 
第7週
10/17  環流:環流的基本原理與其對天氣氣候的影響 (溫度、氣壓梯度力與熱力直接環流) 
第8週
10/24  環流: 地球自轉、角動量和科氏力 
第9週
10/31  期中考 
第10週
11/7  大氣可預報度
大氣觀測:storm tracker探空展示 
第11週
11/14  數值模式:晶片上的大氣與海洋 
第12週
11/21  大氣物理:雲的宏觀與微觀角色
大氣化學:淺談空氣汙染 
第13週
11/28  地球系統與氣候變遷:大氣、陸地 
第14週
12/5  地球系統與氣候變遷:海洋、冰圈 
第15週
12/12  期末報告 
第16週
12/19  期末報告
課程總結